有關快骰版(Speed Die)大富翁的評論

轉載自李Sir的blog
評論快骰版大富翁
一文

快骰版大富翁,將會是第十三屆世界大富翁大賽所使用的遊戲版本,而在 5 月 17 日香港區選拔賽也會用快骰版的香港版作賽;基本上快骰版的圖板設計和基本遊戲規則與普通版沒大分別,唯一是多了一顆骰子,以及因這顆骰子而產生的規則,但 令到大富翁這個遊戲有了很大的分別。

快骰的概念最先出現於去年的 Mega Monopoly,骰子三面是點數 1 至 3,另有 1 面叫「巴士」和兩面叫「大富翁先生」,令大富翁這個遊戲在玩法上產生重大變化,也是因為這兩面「大富翁先生」,因為擲中了「大富翁先生」,玩家行完了兩顆 原先骰子的點數後,便需要前往下一幅空地或下一幅要交租的地方,這令八組地的戰略地位完全改變了。

那麼,到底哪一組地的優勢較好,即較易贏?答案就是越貴的地組越好。我先以一局遊戲剩下兩人的局面來解釋吧。

若遊戲只剩最後兩位玩家,一般雙方都至少有一組地及多間房屋或酒店在上面相互對決,為了務求令對手破產,大家根本不用去發展第二組地,只要在收租最多的地組上保留房屋或建屋,把自己手上其餘的地全抵押,那麼對手一擲中「大富翁先生」便會直接前往自己最有威力的房屋或酒店越貴的地組,租金收入和發展力是越好的;因此,之前在收租較少的地上起了屋,甚至要去拆屋抵押再投資落收租更好的地段也是應該的。

越貴的地組越好這道理的第二個支持論點,是因為越貴的地組的租金收入相對之下是越高,在相同的機會率下,擁有較貴地組的玩家,會收得比另一位玩家多錢,我中了你在葵涌的酒店付 $950,但你中我一下淺水灣三間屋便要付 $1100,還要倒貼,此消彼長,越貴的地組會有所增長,相反越平的地組卻會被弱化,最終誰擁有較貴地組的玩家較容易贏出遊戲。

第三個原因是因為「大富翁先生」的出現,令到「前往監獄」的命中率降低了,可能未轉入百五元走廊便已經被送去深藍或綠色交租了;第四,也因為遊戲一開始每人多了 $1000 在手,而且大家過「起點」也快了多了,加上機會卡和福利卡的罰款銀碼細了,令遊戲中的資金流動更多,越貴的地組能發展的可能性越大,以前所謂「發展容易、收入不俗」的橙色組面對後面幾組地變得無用武之地。

因此,這個快骰版的地段排名根本就「深藍 / 綠 > 黃 > 紅 > 橙 > 粉紅 > 五十元走廊」

那麼,若在遊戲中局時,所有地已經賣完而又未有人有一套地而需要交易,又該怎辦?

如果交易或遊戲發展只會令圖板上只出現兩套地,當然就是根據上述原則,換來較貴的地組;若可能發展到出現三、四套地時,大前提也是不要換來和對手比起來太懸殊的地組, 例如四角交易可換五十元走廊加火車站、紅、黃、深藍,千萬也不要五十元走廊加火車站,即使地多看似收入容易,但根本起不了令人破產的作用,即使幸運地挨到 二人對決的局面,地多反而更累事。當然多人交易也要用回普通玩大富翁的方法,如考慮自己和對手可以起多少屋、各人的位置和機會卡的出現等等。

順帶一提,若交易後會形成房屋密集的區域,換來最開頭的一套地組也有一點點優勢就是所有玩家會最先光顧,例如紅、黃比較,雖然在後段特別是二人對決局面時黃組比紅組好一點,但遊戲中若還有其他玩家,紅組還是會較大機會先比黃收租而先發展,也有機會令拿著黃組而發展不起的玩家破產,在計時比賽中會有用;但也必須強調這種優勢只限於計時的比賽,長遠來說,若給了後面較貴地組的玩家一筆發展的資金,那就最開頭一套組先收租發展的優勢便沒有了;又假若一開始,最開頭的一組地和最後最貴的一組地已有一段距離的話,這個優勢也是沒有用。

因此,策略性押地和留地變得很重要,對拿到了收入最多的一套地組的玩家來說,當然是把所有地押掉,即使其他人不是破產給自己,也務求盡快進入二人對決的情況,以貴租來蓋過對手

但若沒有拿到收入最多的一套地組的玩家,便要小心押地和留地了,有時留著空地在人家的一套地前面可以阻擋其他人收租,例如還有四位玩家,拿黃組的玩家有香港站的話,一定不能押這塊地,因為其他在百五元走廊的玩家擲中了「大富翁先生」,也會先到香港站,以防其他人踏中淺水彎給了深藍資金發展。這種策略性押地和留地的方法對拿到最開頭的一套地的玩家尤其重要,特別是在計時比賽中,要在有限時間內令對手少收租金而活用先收租發展的優勢來勝出。

另外,留著一些空地也可使其他玩家下次擲骰時更易到達自己的地組,例如拿到了黃組而前面有對手的紅色組酒店,手上的西貢也不要押了,除了防止其他付錢給紅色組,也可令其他人急剎車,只要他們下次擲到 7 、8、10 便到黃色,分分鐘出現「大富翁先生」可來個雙倍重擊。

另外,若擲到圍骰,任人前往任何一格,會去哪一格?答案其實很簡單;若是開頭銀行還有地未賣,當然是去可以讓自己組成一套地的地方,或是有交易機會而成最貴地組的未賣出一格若是圖板上到處都是屋,不用多想,到「前住監獄」一格坐監吧,不要想去「起點」或之後的地貪心 $200,也不要心存僥倖以為去到所有要交租的地之後後便無事,因為一日在圖板上,一日也有機會擲中「大富翁先生」,還是停三個回合最安全,即使第三次嘗試出獄擲骰也不用擲快骰的。

以上是我對這個快骰版大富翁玩法的一些心得;不過,老實說,原本兩顆骰子已經足以主宰勝負,現在還要是三顆!有時骰運弱起來真的什麼玩法理論也是無用。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如果交易可換五十元走廊加火車站, 而立即向銀行買入二十間綠色小屋, 令其餘對手要高價競投剩下的十二間綠色小屋, 情況又如何呢?總不可能出現橙色組說銀行還有十二間屋而由空地直起酒店, 跟着紅色組、黃色組、綠色組和深藍色組排住隊依樣畫葫蘆吧!

Jiudai Baba 說...

你只是在假設一群對手不設法阻止。

Unknown 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