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大富翁比賽賽場報告

在比賽前一天,上了Michael的棋院習訓大富翁,Warkey和Michael告訴我,明天將會有一項重大事情公佈,直接影響遊戲的進程。他們三緘其口,只是在奸笑…

正式比賽當日,烈日當空,把車子都曬個火熱。進場坐下後,已經聽到鄰檯數錢只有1500元,而不是2500元,心想,原來這就是重大事項。這無疑令人擔心 遊戲進度會遭到拖慢,但玩過三局之後,發現土地公和貧窮神骰子所能提升的速度,比想像中還要高,60分鐘完一局,並不是難事。

難的,是在九展找食物。

比賽的第一回合
我有太平山,女玩家孖骰和土地公骰,中第四條街的「機會」,竟然是即時入獄,我在在呼好彩之際,另一名男玩家「咭」一聲笑了出來。之後他被女玩家全場針 對。(不過最令我意想不到的事,就是事後看到二人同桌談話 - 原來二人是識得的?!)。說回遊戲,我擁有淺藍一張地,女玩家則有兩張,其他地不多。最後我以500元賣了淺藍地給他,但最終她只建2-1-2,但當時她 的財力應該可以衝2-2-3。雖知淺藍2地只收100元,跟3個車站的男玩家其實一樣。

之後我跟其餘兩位玩家換地,我出綠和黃換深藍,笑男出綠、深藍換兩黃,另一玩家出黃、換兩綠。我乘機說我出多一塊地,你收多一塊地,請給我100元。

因此我前後收了600元。加上自己的財力,可以爆上2-3。大家知道快骰有兩面大富翁伯伯,有地賣時是土地公,沒有地賣時就是貧窮神。貧窮神大部分情況只會帶附身的玩家到平宜那格地,因此在出了直達太平山的情況下,2-3比3-2有利。

由於遊戲慢,最後就不能令所有玩家破產。在裁判喊比賽夠鐘的一回合,最後的玩家(綠)在起點,我在港燈和深藍都有地,我竟然沒有押掉港燈!抵押後,綠玩家擲中窮神就會到笑男的黃地,只要再擲就必然破產給我的1500元淺水灣!

結果,他擲了2、2、窮神--入息稅200、港燈收16元(之前我接管了水務局,理應收40,不過自己分了神,怨不了人)。

更神的事來了,他擲4、5、窮神。

原本剩3位玩家得冠軍有22分,剩2位就有25分了。白白浪費了3分。

第二回合的比賽
其中一名對手Raymond先生,是LearnMonopoly.com的讀者。我罕有地第一圈齊水廠、電廠,之後更齊集八色但無法取得一套有色地。這個玩法長此下去,最終一定是敵全體生還,自機拿第一共得19分。

但我取了險徑,與對手冒險交易,對手用黃、桃紅地各一,換我的橙地,交易後本來勢均力敵,但結果被殲滅。原因?對手尾局手氣不合理地順,長時間入監獄,基本去可以八九回合不用過起點。我則連連擲中窮神,捱到剩餘五分鐘的時候不敵倒下。

不過我當然已經知道,憑對手的口術,他要入決賽並不難。最後,這位選手順利進入決賽,但首名出局。

第三回合比賽
這次也有LearnMonopoly.com的讀者比賽。
這局的對手有Iris、8歲小朋友Anson和一位Albert的男玩家。Iris上屆也有參賽,今屆也和丈夫一齊抽中比賽(運氣也真夠強的),其實她的 實力不弱,只是交易不夠主動。Anson就是一位典型的小朋友,平時慣玩圍棋,因此只集中在記憶力,在重交易的遊戲上比較容易受騙。

Albert玩得不錯,只是太急功了,自己有有實力的籌碼深藍色,我成功與這位Albert交易,在我獲深藍色而又有錢立刻建「2-3」的情況下,對手又 不是綠色,因此他有什麼色也不重要了……嘿嘿。最後當然是瞬殺清檯。憑他手上的深藍色,叫我在地價上再補個200元,我都沒有不交易之理。

當然,勝出這局賽事,是不足夠的。因為第二局的險策失敗了,因此,正式與拉斯維加斯絕緣。

之後,在決賽開始之前,是本地某樂隊「喝茶」的連場轟炸,以及司儀Michael和主持Maggie硬銷Monopoly Deal紙牌遊戲。

沒錯,我認識主裁判Michael和Warkey,但如果讀者覺得這就好像少林足球那個魔鬼隊,就大錯特錯了。某討論區曾有網民因為抽不中獎而懷疑內定,我不肯定有沒有,但我們隊只有2個人成功抽中,概率不見得特別高。

另外一名隊友,自稱「魔女」的麻甩佬則成功打入決賽,並犯下我第一場的錯誤,拱手將冠軍位置相讓。關於這名魔女敗陣的心路歷程,看倌可以參考其blog: http://blog.jpmahjong.net/read.php/490.htm

快骰版的大富翁,雖然遊戲是加快了,但運氣成份卻嚴重提高了。在遊戲的末段,剩下兩名玩家、只有五或六張地未押時,紅骰便成了勝敗的關鍵。這基本上和擲骰 子分勝負差不了多遠--誰擲貧窮神多,誰就勝利。當然,如果你留有一個傀儡玩家,令他在對手的地前面建立壁壘,那就另論…

沒有留言: